自從聽說小白要辦個展便非常期待,
去年她和老師辦聯展,在台北佛光山道場展出期間我人恰在台南,
沒能前往一直覺得可惜,只好把消息告訴爸媽;
爸媽去看了很是讚嘆,
說都是佛畫,彩墨,畫得極好.

於是今天約了小黃,兩人起了個早坐客運去宜蘭.
夏日的蘭陽平原很美,一出雪山隧道便能見到的開闊,
特屬台灣東部的山海風情,對我而言有股久違的熟悉.



很快就到達宜蘭客運站,
由於未先研究地圖,人生地不熟只好坐計程車過去.
佛光緣美術館意外地近,人走進去便是一股清涼;
不是冷氣的緣故,
而是道場自有的一方清淨.

進了大廳環目四望,
全部都是佛畫;
我心底一驚,小白竟真能下此功夫,全部鑽研佛畫,
且至這等境地!


敦煌莫高窟的壁畫造像.

這篇文章,我盡可能的減少我文字的干擾,
只單純想把她的畫作放上來.
我喜愛藝術,但對於繪畫完全是門外漢;
"彩墨"這樣的媒介,我幾乎一無所知,
從前美術課畫水墨,也從來只知道描線條和在畫紙上猛噴水而已,
彩墨竟然可以呈現如此豐富多元的面貌,
說實在看展覽的前十分鐘我幾乎是一直語無倫次的搖黃:
"告訴我,這是怎麼做到的!"
黃很無奈的被我晃得亂七八糟,
"我也很想知道啊!"



金剛薩埵.

我一進展場就看到這尊佛像,
頓時心中升起萬分的讚嘆,和極平靜的感動.
我看完展覽把相機中的佛像拿給仁波切看的時候,
他也看了這尊金剛薩埵許久,說畫得很好,很莊嚴.

我當時便想是否在成就這幅畫作時她有些特殊的感應呢,
後來小白告訴我,畫這幅畫的時候,她心中充滿狂喜.

畫佛像不比其他繪畫,我想某方面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吧,
因為佛像比例、穿戴、手中持的法器,佛經都有規定,是不能畫錯的;
但同時又得在創作時運用自己所能,用畫筆和色彩表達自己的覺受.
很難想像,親自畫著佛直到畫出一尊佛在眼前的心情.
從定,到亂,復歸定,這心情應該只有畫家自己明白吧!



千手千眼觀音.

在這裡簡單介紹一下,
我從開網誌以來,無論回文或是我文章中出現的"liling""小白"就是她---陳俐陵.
她和黃是我的國中好友,
畢業後一直聯絡到現在,就算一北一南(該說兩北一南,只有我在台南)感覺依舊像在身邊的朋友.
(青藏高原上十萬火急聯絡上的人就是黃,隔了萬里還是在身邊,這可厲害了..)

很清楚地記得國中拼升學唸書的年代,
由於有位好導師的帶領,我們過得辛苦卻快樂,彼此的感情在那個時候就凌駕在競爭之上了,
就算在眾多模擬考之下,每個人依舊能發展各自的興趣和特色,
且十多年後看起來,幾乎都仍朝著當時的興趣方向走--想起來真是不可思議.



護法.
(小白特別喜愛的畫作之一)

當年的小白就是個很會畫畫很有才氣的人,
隨手一畫,無論是可愛的漫畫自畫像(一隻"小白"..)或是人像,
那神來一筆總會讓人看上好幾眼.
我不會畫畫,但很愛看會畫畫的人畫,
記得有堂美術課,我們坐在走廊上寫生,
介壽國中其實就不過三四棟樓,
我們就在樓與樓間的走廊坐著,對著兩排樹和狹長的天空.
同學們畫得大同小異,不外乎綠色的樹,褐色的樹幹,藍白色的天;
我實在不知如何下筆,
起來走動一回,後來便站在小白的背後看,(哈哈妳別看了這段文字來打我說我偷看人家畫畫!)
不自覺看很久,越看越驚嘆:
我知道她從前學過畫,但隨意勾勒出來的線條就與當時的年紀有段落差了;
上色的過程中,我看到畫布上出現藍色,紫色...
一切卻是如此協調,
不是她畫的"像"引起我注意,而是對於色彩的運用直覺,以及那股靈動,
實在太吸引人了.
當時覺得如果她上高中,走一般升學路徑,念某些當紅科系..真會太可惜,
翻開她畢冊的文字,在對未來的願望她寫著:希望能上師大美術系.
我的心裡,也祈願著她可以順利的走向這條屬於她的路.

三年後,她果真推甄申請上師大美術系;
現在,她是師大美研所碩士班國畫組的學生.

看著老友走在她嚮往的道路上,看著寫著"陳俐陵水墨個展"的精美邀請卡,看著一幅幅巨大的畫作,
心中是欣喜,又是感慨,說不清是什麼情緒.



尊聖佛母. (藏傳佛教造像)

還有一件事值得一提.

國三如火如荼讀書考試、測驗卷滿天飛的日子,
某天一向不缺席的小白突然請假,
還以為她生病不舒服,
導師與我們說,她去法鼓山皈依.
當時的我還沒接觸佛教,
媽媽已有接觸但還沒能與我多談,
只記得我回家跟媽講這個消息的時候,
她嘆了一聲:這孩子,難得!
我朦朦朧朧的感到,這位朋友,有些特殊的什麼,她是走在前頭的,但我並不瞭解.

後來小白和我相繼成為藏傳佛教的弟子,
(其實佛教並沒有分的,
不分顯密,佛說的道理都是一樣的)
但跟老友多了一層這樣深厚的因緣,除了感到不可思議,我心裡真是充滿感動和感激.

更沒想到的是,早慧的她,將很年輕便擁有的佛緣和藝術天份結合,
成為今日呈現在我們面前的,一幅又一幅、佛光山的法師們也讚嘆不已的莊嚴佛像.
將"藝術"本身加以文化的積累和宗教的昇華,
這些畫作所含的意義,
就像小白對我們說的那上過十幾層色、甚至讓棉紙變很薄的背景,
厚實又耐人尋味.









四大天王近照.

看了這四幅大作突然想到四個字:嘔心瀝血.
突然想起今年小白的簡訊中持續提到的,就是這四幅大作,將近半年的心血啊!
小白說,畫這作品留下的垂直線條,是家中用來作畫板的玻璃衣櫃的邊緣;
因為畫紙實在太大了,有些連結的地方甚至是懸空畫的.
除了無盡的佩服,
我跟黃一下子也講不出心得,只能呆呆地站在比人高的作品前輪番照相,
還不敢站在中間,只側身恭恭敬敬地合照.



觀音,背景為敦煌莫高窟的壁畫.

黃極愛這幅作品,
我很喜歡這樣的創意 -- 彷彿飛行著的觀音,白衣飄飄,敦煌壁畫則從中透出.
小白頗埋怨自己畫壞了,佛像頭部背景上太深以致臉較白,
原本慈靄的表情看起來變成有些"生悶氣";
細看彷彿如此,但自己看的時候和現下看起來,
佛的臉還是很慈悲莊嚴的,所以小白你就別再怨啦 (笑)



西方三聖.

三十多幅作品,每一幅都讓我們住留許久,
不禁跟黃討論起來:
小白的畫,在我們的眼裡,不只停在模仿,而已能看出她的個人風格了.
我說"溫暖",黃說得更直接:"熱情".
那線條色彩的運用實則在限度中呈現大膽奔放,
古色古香的色調非但不會帶來暗沉感,反而存著一股濃濃的暖意.
佛像的勾勒之外,背景皆染得極為用心,
渲染出許多層次的色澤,同時也渲染出佛菩薩的慈悲.

這樣的作品,照相機能做的很有限,
我在一幅作品前站遠站近,又是調曝光又是調閃光,
怎麼照都照不出原照的感覺.
後來猛然敲自己一記:畫的筆觸和生命,本來就不是沒有生命的機器能傳達的啊!

以是,還是親臨宜蘭佛光山道場的一樓大廳,
直接體會文字無法表達的感動吧!

現在雪山隧道興建完成,台北到宜蘭只需一個小時的工夫,
市政府捷運站三號出口就能坐車,十幾二十分鐘就一班的,票價才120元.
地址在: 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57號一樓,
畫展則是展到九月七號.

歡迎大家蒞臨我的好友 -- 陳俐陵的水墨個展,
相信你們一定會不虛此行,
我已去過,還是想再去看看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JiangRinpo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