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各位熱心朋友對青海玉樹的關切,以及個人的心願和承諾,2010. 9. 5. 我經成都轉西寧, 次日飛玉樹。在帳篷過一夜(因為房子都沒了) ,隔天即跟隨安江仁波切進入昂普寺和附近牧區,參加了七天法會,9. 17. 深夜返台。

         由玉樹巴塘機場一路接近結古鎮,青山依舊,其他景物已不復記憶 ── 看不到熟悉的寺院 、佛塔、 公園、學校、 商店街、 格薩爾廣場 ... 舉目所見儘是櫛比鱗次的藍色塑料救災帳篷。

        狂風刮起,捲起泥路沙塵,猛撲車窗。穿過小路,大煙囪旁仁波切那個溫暖的家,眾人來玉樹都在此落腳的家我們最愛待著、一面轉著大經輪,一面等著吃飯的舒服灶間、餐廳兼起居室還有那安靜的佛堂,全部夷為平地。恍惚無言中,仁波切笑著對我說:就這樣,什麼都不剩了。 哈哈。

        縱使相逢應不識,塵滿面,鬢如霜 ─― 但我後來發現:其實唯一沒變的是這裡人們的信心和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 救災帳篷內,白天悶熱到無法待在裡面,夜裡則是凍到無法入眠;我得戴上毛帽,再用圍巾將臉層層裹住―─ 這才九月,那到了冬天,怎麼辦?地面是泥土青草,潮氣把棉被凍得冰冷。家人告訴我:地震後玉樹氣候特別反常,七八月間極熱,為災民四處奔波的仁波切回到帳篷常常中暑,甚至流鼻血。

        再度見到昂普寺,喇嘛們熟悉的笑臉,熱誠又害羞;小喇嘛兩年不見,長得好快,活潑外多了穩重, 誦經、作事都勤快,常會悄悄靠過來,笑著看我。語言不通,哎。

        所幸昂普寺三層主殿無恙,喇嘛們現都在二樓佛學院作早晚課。我一直擔心如何過冬?仁波切還是一逕爽朗的口吻:能吃飽、穿暖,只要大家心靠緊在一起,度得過沒問題的 這話一直迴響在我心中。

        七天的阿彌陀佛法會,看到藏人對三寶的信心。牧區遼闊,我不知他們來自何方,只知他們家園殘破,申請救濟的手續也極需時間人力,但前來參與法會的人一天多過一天;雖然遭受家破人亡之痛,但他們彷彿是有悲傷卻無埋怨,沒有怨天尤人, 還是一心一意相信他們的上師,一心一意為亡者超度,為生者祈福,為世界祈和平。一遍遍的在泥土地上磕長頭大禮拜,排隊供僧,甚至供養在場所有人。 我也收到。拿著25元,我不知所措。 仁波切告訴我:這是他們希望所有人共同誦經持咒,迴向受難者以及一切眾生 ――

        離開昂普寺前,老師召集喇嘛們在大殿二樓,要金美喇嘛﹝仁波切的二弟﹞翻譯。他說,喇嘛們都知道:台灣這些護持者,讓他們得以吃飽穿暖,能專心地在寺院學習、修行。他們沒有什麼能給大家,但每天日夜誦經都會祈求大家平安健康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:人生自是奇妙。因為您的發心,牽起和千萬里外這群出家眾的因緣,願善緣長存,願正法久住。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  先前大家賑災善款已於四、五、六月間,由仁波切和喇嘛直接交給災民﹝包括購買物資﹞。目前災區危房拆除及重建的規畫、建材等等,皆由官方統籌規定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仁波切對喇嘛們生活照顧及教導之用心,且年年為牧民舉辦阿彌陀佛大法會,保護藏區傳統,堅定人們對佛法、對修行的信心,現寺院喇嘛人數已由 2007 的18位增至58位。若您方便,歡迎接引有緣者加入昂普寺的護持行列,謝謝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JiangRinpo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