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系列的青海故事,
要暫告一個段落了,
因為後天起我將待在印度十一日,
在這裡,我就稍稍談一下個人心得吧.

(其實我的心得已放在所有的青海記行裡頭了)

對於很多人而言,藏傳佛教是很神秘的宗教,
(不然怎麼普遍稱之為"密宗"呢?)
"仁波切"更像是神秘的"教主",又是活佛又是轉世的,
所以造成的一般印象是:
1.他們會卜卦算命,跟紫微斗數和塔羅牌有得拼
2.神通.
我最常聽到的是他們是否會穿牆、拙火、甚至憑空彈起來,飛行..
跟我聊這個主題的人有一半問過我,"仁波切"有沒有在你面前"表演"過穿牆?
3.灌頂.
窮的時候去灌財神,身體不好去灌藥師佛,頭腦欠靈光就灌文殊菩薩..
有灌有保庇,因為有著"密"宗的神秘力量.

記得我跟每位仁波切談天,講到穿牆飛行算命..
他們每個幾乎都仰天大笑,樂不可支,
但又笑得有些無奈.


對我而言,他們最大的神通,在於他們無限寬廣的慈悲心.




我的話呢,慈悲心往往是"看情況"的,
要"天時地利人和",心情好,天氣好,這人講話順耳,做事順眼;
外加聽了佛法,法喜充滿,一切都太完美了,可喜可賀---
然後我能確信那一刻的我充滿慈悲心.
今天出門就遇上大雨,鞋子採進坑泡了水;無線網路壞掉,選課系統當機;
文章寫一半得出門,或是搞半天生不出一個字,
別說要我幫忙,找我講個話可能都會吃到衛生眼珠.

我先用很"平凡"的,也就是很世俗的眼光,看看仁波切.
如果他們在我面前穿牆或飛起來,
我想我的驚訝還是不會超過他們那種無時無刻、沒有條件的菩提心和慈悲心.

或許有些時候會覺得他們太單純太天真,
甚至有人知道他們這個特質會利用他們,弟子也痛切的不斷提醒仁波切們別被騙了---
但最終往往會發現他們做的是很正確的決定,
因為仁波切們同時具足慈悲心和大智慧.
仔細觀之會發現仁波切的決定,絕不會傷任何人一絲一毫.
世俗上可能還是覺得他們不免吃暗虧,
但我能確定的是,仁波切們不會做錯事.

為何我能說得這樣斬釘截鐵?
因為他們在做任何事前,就如所有仁波切開示時必然的耳提面命:發菩提心.
不只是對身旁的所愛的人事物發菩提心,而是對一切有情眾生發菩提心,
想想今天自己這個想法,自己的作為,自己說的話..
從起心動念開始,都是為眾生的利益福祉著想,且衷心的希望眾生得到快樂幸福.
聽起來似乎很不切實際,
但從前年去跟著我的皈依上師去不丹起,到去年和今年安江仁波切領著的青海行,
我愈來愈強烈的相信這是可以實行的,
因為我"見到了"慈悲心和菩提心的體現,
且這樣的心,沒有一刻不存在.
(記得嗎,仁波切不在夏季取石是因為會殃及太多小生命)

他們的心清清明明,清楚的知道人性的每一面,態度卻不譏誚,充滿悲憫;
聽到任何人有任何需求,能力所及,(甚至當刻所不能及時),
一定傾全力相助,然後不讓你知道,
無論當刻他可能在金錢或健康上是如何困窘貧乏;
世俗面之外,仁波切給我們最大的禮物,就是佛法.
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,
佛法可以把人帶領上一條快樂的路途,且這快樂的背後沒有煩惱.
少了許多苦痛煩惱,心的力量就越來越強.
如沒有這樣的心力,
安江仁波切如何能在青海的深山裡建起昂普寺,
把一群小喇嘛照顧的妥妥貼貼,個個活潑純真;廟裡的每一位修行人,都那樣自在快樂?
老師終日忙著廟務,從大的工程建設到很細部的彩繪的構圖設計,
我們會說那一定很"操煩",可是老師他很快樂.
與我們很大的不同在,他們跟我們一樣遇到苦境,卻不引以為苦.

有人問我,仁波切們付出只望別人好,不求回報,那不是自己吃悶虧?
但想回來,"求"回報,是求給自己的,
求不到,很苦,那是誰苦到了?自己啊!
太深的期待,就是"求";有求不應的時候,就是苦的根源.
如果在給予的同時有著很強烈求取回饋的心,那是給自己找罪受,
人連控制自己的心都很難了,遑論控制別人的心和言行舉止呢!
做了就是做了,該想的是"我有沒有對的發心",
仔細檢視自己的心,問心無愧,那就夠了,
不必再去求取計較後果,這是在前篇文章提過的仁波切的開示.

但佛法也不是叫我們一味的去做,(佛講的是一定要發菩提心)
有些自以對別人好的事,其實不一定好;
那靠什麼分辨? 智慧.
光有著慈悲而沒有智慧,也不能成事,因為可能事倍功半或搞得自己筋疲力竭,
甚至怨念都來了,慈悲心也消失殆盡---
因為沒有修行,心力量不夠,逆境一來,不好的心就容易升起,
在這種心態下去做的事,大概十之八九沒有好結果,
罵了別人心頭爽一時,心裡的懊悔或憤怒可就不是一時了,
貪瞋癡三毒一下來全都來擋也擋不住,煩惱更是無窮無盡了.

終歸一句,
沒有"我"要的、"我"想的,少了這些,便是修行人快樂的秘訣和力量的來源吧,我想.


(2007,仁波切、堪布與眾喇嘛坐在昂普寺前草灘)


以上是個人的體悟雜感,
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青海的大山和天空.

我跟我媽一樣,從以前就很喜歡山,也是個看天呆.
(如果發現我照相比例失當,那絕對是我把四分之三的鏡頭都放在天空的緣故)
記得在開進昂普寺的路上,
盯著那片我們正蜿蜒而入、層層疊疊的山,我突然跟媽說:
"人在這片山裡面,硬要升起煩惱還真是升不起來."
的確如此,我一向有著腦袋停不下來的壞習慣,
演完一幕自動跳另一幕,控制鍵不知是我沒找到還是壞了,
總而言之整天演,演到筋疲力竭.
說來也奇特,坐在草灘上的時候,
我倒真的發了一陣子呆,腦袋空空什麼都不想.
那時我們一行人坐在一起望著更深入的山路,也望著天葬那面山坡.
仁波切說道,他很久沒有這樣坐著,望著山的那頭發呆了.
上次這麼做,是十七歲剛到昂普寺不久的時候,
那時他會坐在草灘上,什麼都不想,就看著山,一整天.
有時來了位牧民,仁波切幫他加持一下,然後彼此聊聊天,
天南地北聊一陣子後,那個牧民也坐下來,看著同一片山,發呆.
來了第二個牧民,也是脫帽讓仁波切摸個頭,三個人聊一陣,
接著,三個人一起坐著,一樣,看著同一片山,發呆.

"聽起來很呆對不對?什麼話都不講,一群人坐著一起發呆.
但想想那也是很幸福的日子啊,後來我就沒辦法這樣發呆了,哈哈.."

仁波切十幾歲就擔起重建昂普寺、照顧喇嘛和弘法的重責大任,怎麼可能有時間發呆呢!
而我們過了中學年紀以後,
無論是為賦新詞強說愁,或開始擔心柴米油鹽醬醋茶..
就算看著山看著天,心裡還是憂煩重重.
或許是身在一個清淨的環境的緣故,一睜開眼看到的就是神山、藍天、花毯、小溪;
也或許是那片無垠的草原和沒有限制的滿滿的180度藍天,解開了心頭的鎖吧!


(我們望的,就是這個方向.去年造訪那片天地時花已開遍,主人翁是我們的老友)

在昂普寺的第二天早上,
跟仁波切道了早安,
他說前晚睡前開了窗,便能聽到寺前溪水流淌的聲音,
聽著聽著就睡著了,一夜好眠.
的確是如此啊,
晚上起身如廁,外頭一片寧謐,(除了偶爾一陣狗吠),唯有水聲淙淙.
怪的也在這裡,絕對的安靜好像又有著無比巨大的聲響,整個兒將人籠罩,
但這卻是讓人無比平靜的聲響.
我在青海前行篇提到的銀河,這回第一晚沒遇見,
第二晚,也是起身如廁時(幸好我這麼愛上廁所,不然就沒辦法告訴各位這些經驗了)
往窗外一望,一顆兩顆...彷彿看到了星星的影子,
我關掉手電筒,啪的一下彷彿電影開演,所有的星星都浮出來了,
而且一顆顆慢慢浮現,直到我發現滿天都是星星.
這回沒有去年那麼冷,所以我也站著看特別久.
下了兩天雨,天空有著許多雲,但星光還是從雲中若隱若現地不斷透出來.
從北蜿蜒到南的銀河,再度出現在天際,
當刻的我,竟然有著想哭的衝動,自己都覺得誇張.
但關掉手電筒往天上看的那刻,的確鼻子一緊,
我想,很本能的被感動外,
主要就是"感激"吧,
竟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再度在昂普寺看到銀河,
心中的感受,千言萬語難說盡.

在告一段落前,
先告訴各位關於老師的最新消息,
老師做了胃鏡檢查,好像是食道撕裂傷造成出血;
也做了腹部超音波,沒有什麼特別的發現.
最近一個星期情況漸漸穩定,也可以吃一些稀飯類的流質食物了,
預計下星期出院.
仁波切大概因操勞過度感冒了,(昨日自述"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"..)
但今天又說好了,
我只能說天曉得,因為講到仁波切自己的健康他常是哈拉帶過,
希望他們師徒倆都保重身體啊.





最後,
我想要說一下為何會寫這麼多關於青海的一切吧.
這不是應任何人之託,也非為重新磨利荒廢已久的筆,
而是對自己許下的諾,以及當日在仁波切和眾喇嘛前,許下的諾.
何以許諾?
我想要讓更多人知道青海的故事,關於安江仁波切、老師與小喇嘛的故事;
知道仁波切是活佛並不因為他會飛,是因為他發下這樣的願;
以及,在這片純淨卻獰礪的世界屋脊上,如何地一步步完成他的願.

已有不只一個人問我,要怎麼贊助他們?
目前的方式,是由我們開一個戶頭,小筆的幫助就由我們代理,
因為匯去大陸(還是青海!)手續費不便宜,一筆筆匯需要太多手續費,
因此由我們匯集一定數目之後再一起匯過去,手續費就由我們負擔.
如果有比較大筆的幫助,或想自己匯過去的,我也將提供仁波切在大陸的帳戶.
我們會開收據寄過去,並附上一張感謝狀,然後把名單交給仁波切.
由於我們不是登記立案的團體,所以捐款沒辦法抵稅,
雖然正幫助著的大家大多不在意,但還是在這裡說明一下.

那要幫多少?
目前一個方案是一年三千塊,照顧一個小喇嘛,
也可以指定要幫忙蓋昂普寺,數目任意.
但說回來,五百也好、五千也罷,或是有心幫忙卻無力贊助,都是一樣的意思,
"發心",是最為重要的事情.
我寫文章希望幫助他們的含意,並非要看到文章的人掏口袋;
而在於,如果這些文章,能讓看到的人從中得到力量,或哪怕只是一些些啟示,我就很欣慰了.

"2008青海故事"資料夾裡的所有文章,歡迎轉錄;
轉貼到你們自己的網誌,或任何公開的網站公佈欄皆可.
如果想要幫忙贊助的,
請寄信到我的信箱: rucycheng41@yahoo.com
或是我叔叔的信箱: cwh12@ms54.hinet.net
這段期間我不在國內,所有回信都會在我7/30回來之後一一回覆,
在這裡先謝過寄信來的你們.

青海是部說不盡的故事,
此行短短十日,見到了春夏秋冬,恰似人生的四季;
老師突然大病,提醒我人生是如此變幻無常.
佛法也正如蒼天般浩瀚,無窮無盡.
學習的路,修行的路,很長;
唯有開闊、自由的心,才能讓我們就算遇到障礙,依然能夠無畏的快樂前行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JiangRinpo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